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石皓第一次現身分享

一直以來都以網路上的文字或是以聲音的方式來闡述自己的心情以及生命故事,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以感染者的身分,站在大眾面前,說出自己的想法,藉由自己小小的影響力,讓更多人能夠更進一步的了解愛滋、關懷愛滋。2011年10月14日,我接受了露德協會的邀請,以愛滋感染者的身分,站上講台,與一群國中的健康教育老師,分享自己對於愛滋的想法,抱著警張的心情,將我的第一次獻給了這一晚。


在分享的時候,我跟老師們分享了我在初感染時的想法,表示自己在得知感染之時,擔心的不是自己感染,不是自己活不久,也不是愛滋病所可能帶來的汙名與歧視,當時唯一的想法,是對不起爸媽過去辛苦的栽培我,以為自己沒辦法報答他們了;然而,經過了這些年對愛滋的認識以及自己心理上的調適,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與過去並沒有太大的不同,過去可以成就的,現在仍然可以努力達成,生活上最大的改變,只是每天多吃兩顆藥而已。

當天因為時間有限,還有許多議題無法充分討論,但相信這樣的交流,已經帶來一些改變的契機跟友善的訊息。會後,其中一位與會者特別去信與露德協會分享她的心情,在獲得其同意後,與大家分享如下:


那天聽到您(露德社工玟如)與另外一位夥伴(石皓)的分享,學習很多。從事這樣的工作相信需要很大的能量去面對,很不容易吧!在自己的理念與別人的不理解中擺盪,這令我敬佩!我在10/14聽到了以前不同的角度,其實本來沒預期會聽到什麼,尤其是我們本身是國中健康教育老師,對於愛滋議題不陌生,接受度也高,也不會排斥,因為我們也曾與同志團體接觸過。只是以我而言,我會覺得每個人的觀點與在意點不同,時間太短,無法充分討論與交流,實在有些可惜。當天出席的老師其實回到教學現場都是很有影響力的,不僅是教學上的,而是在縣市中有幾位老師是縣市輔導員,是有行政影響力的。無論如何,後來經過你們的解說與回答,我透過你們的眼,看到愛滋感染者的世界,也重新對應我對愛滋病的認識,我也相信其他老師也是受到感動的,謝謝!台北市金華國中黃蕙欣(目前擔任教育部中央輔導團員)
感謝黃老師的肯定與鼓勵,也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繼續堅持我所想要做的事,自己未來也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去幫助不同族群正確認識愛滋,並且衷心期盼社會大眾能理解「要隔離的是愛滋病毒,不是愛滋感染者」,因為當沒有人可以保證下一個感染者不會是我至親的朋友、家人、伴侶時,共同建構一個對愛滋溫暖友善的環境,減少歧視與汙名,致力破除迷思,將可帶來不一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