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電影談成癮(一) 寫在前面

從小就喜歡看電影,花短短的時間,與一群人或是獨自一人,在一個黑漆漆的室內空間,超越了空間的藩籬、穿越了時空的限制,以不同的角度,去經歷各種不同的人生或是大小事件,隨著劇中人的心情起伏以及故事的鋪成,在兩個小時的喜、怒、哀、樂中,跳脫自己的一切羈絆,感受不同電影所帶給自己的夢想或衝擊。

我在想:成癮問題是社會中以及同志族群中日漸嚴重的一個議題,而電影又是反應當代社會文化舉足輕重的一面鏡子,那麼,想要瞭解成癮與社會或是同志之間的關係,電影或許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另類管道與橋梁。

當然,不是所有的電影都與成癮有關係,如果在網路上用關鍵字搜尋「成癮」、「吸毒」、「戒毒」或「戒癮」相關的電影時,可能可以得到一些資訊,但是幾乎都是零零散散的;就像是戒癮復原的中文資訊,在網路的世界裡也一樣是散在四處,不易尋求。

之前我在石皓G湯中,試圖以自己的生命故事來做為前導,針對自己與安非他命的過去來分享自己的成癮與戒癮歷程,現在,我做的是同樣的一件事,只是這次加入了電影這個元素。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大家能跟我一樣,對成癮與戒癮復原的認識會有另一種視野。

透過電影欣賞後的心得分享,不僅可以深化自己對生命的省思、增加自我反省的機會,有時,經由短短兩個小時的影片欣賞而使得一個人「豁然開朗」的頓悟,可能其成本效益,遠大於接受攏長持續心理晤談諮商後依舊「一頭霧水」的窘境,畢竟,如果成癮者自己沒有內發性的決心或是動力,再多的外力幫助也是徒勞無功,也許即使有其一時的效用,但是一旦失去了這些外力的支持,很容易的就又回到了原點。

「電影談成癮」這個系列,是愛好電影的石皓試圖結合電影的內容與本身的生活經驗這兩個元素,來闡述自己對戒癮復原這條顛頗且漫長道路的理解;影片的欣賞不僅讓我有機會對成癮者內心世界有另一種接觸的途徑,也讓我自己更能看清楚自己,並進一步了解其他成癮者的心境,相信在未來各種不同型式的互動上,也更能同理成癮者的困境與心理狀態,學習如何引領與陪伴他們走出這個困境。

石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