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尋找生命的歡愉

我們是否該活在恐懼之中?或者,我們應該活在歡愉之中?你相不相信,如果我們活在歡愉之中,很多事情的結果也許會有所改變?我雖然並不是在說每天抱持著一個自己會變得有錢、有權、有勢那種不切實際的歡愉想法,但是,如果保有著這樣的心態,也許我們哪天,真的可以變得有錢、有權、有勢也說不定。

以一種切實的心態來過日子,在某種程度上而言的確是好的;的確,與愛滋共生或是被確診感染愛滋,在現實生活中絕對不是任何人所希望的,我自己本身經歷過,而其他同為感染者的人也有同樣的經驗;但是,一直處在一個沮喪、逃避或是憤怒的心境,並不會為我們帶來任何的好處,這一些感受並不會讓時光倒回,並不會「復原」既定的事實;但是在此同時,要立刻在臉上露出笑容,向世界展現出自己是一個歡愉的人也絕非易事。

有時候,我們的生活會變得很複雜,但是真的一定該當如此嗎?試著為我們自己個人的歡愉,小步小步的邁進吧!回想一下,哪些事情或是哪些時候曾經帶給自己真正的歡愉?就我個人而言,我在與家人的相處中能夠找到我的歡愉、我在美食的享用中能夠找到我的歡愉、我在許多不同的事情中能夠找到我的歡愉;感染愛滋已經讓我們的身、心、靈承受了一定重量的負擔,如果能夠暫時忘卻這一切,一定會讓我們感到不同程度的輕鬆,而來自於週遭環境加注於我們的期待,或是他人對於我們的期望:忘了它們吧!

感染愛滋不代表著我們必須要停止並且不再享受生活!前方並沒有任何的棺木或是墓碑在呼喊著任何人的姓名,這是我們所擁有的生命,我個人或是其他所有與愛滋共生的人,所真正多出來的,就只是愛滋本身;如果我們將之視為一種慢性死亡,每天就只在等待中度過,那這樣的生活還有什麼歡愉可言?有些朋友甚至到了有點病態的極端程度,不過幸好只是少數。

尋找出那些能夠讓你感到歡愉的源泉吧!無論這些歡愉是來自於美食、衝浪、運動、健身、寫作或是半夜盯著夜空觀星,試著尋找出自己生命中的歡愉,它雖然可能只是一種想法,但是為什麼不能將之轉化成一種態度呢?下一次當你面對其他人的時候,無論是認識或不認識的對象、感染者或是非感染者,試著展現一些隨機性的慈愛行為,就像是微笑(微笑是沒有成本的,將它傳遞給他人,因為微笑是具有感染力的),微笑就如和煦的陽光,充滿了熱情與活力,淺淺的一抹微笑,就能化解彼此的疏離與冷漠;只要改變我們的態度,就能讓我們生活得更為長久、更有品質,不要再多花時間加注壓力在自己身上,並付出更多的時間在生活的歡愉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