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這一個世代的魔術強生請站出來好嗎?

1991年的深秋,當時的NBA籃球明星魔術強生站在全球記者面前,公開承認自己感染愛滋病毒「I do not have the AIDS disease ... but the HIV virus. 」,同時宣布自球壇退休,強森所帶給世界最不一樣的震撼訊息,是愛滋感染者所需的不同面向,一個勇敢面對的單一行為,因為當時的社會與醫療觀念對愛滋仍屬陌生,只知道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治療這個絕症,因此,全世界都以為32歲的他將無法活過40歲。

那年我15歲,驚訝的自問「他是gay嗎?」「他還能活多久?」「下一個會不會是我?」,但是隨著光陰的流逝,自己當年的疑問早已煙消雲散,冷不防的,在2004年也加入了強森的行列,成為一個愛滋感染者;因為不是公眾人物,沒有被媒體爆料的風險,但是相同的,愛滋治療與告知議題仍然是自己所同樣必須面對的。

20年後,強森已經52歲,而且成為全球愛滋染者的精神指標。強森在最近的一個訪問中說:「我總是在領導,但是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成為全世界對抗愛滋的領袖,不過如果上帝為我選擇了這條路,那我將義無反顧的走下去,如今我很榮幸能成為這項絕症的希望代言人,繼續幫助病患,也讓全世界更了解愛滋病。」

然而環顧現今的社會,強生所帶出「愛滋病毒是會經由異性間的性行為而傳染」的訊息,似乎已隨著世人對同性戀者的恐懼而被埋葬,甚至到現在仍然有人懷疑強生的性向,並且認為他在說謊,因為要大家相信這個訊息實在是太令人感到惶恐;諷刺的是,當年強生也不認為自己有感染的風險,要不是一項保險的要求檢驗,他可能根本不會發現自己已經感染了愛滋。

這常常讓我不禁思考,有多少異性戀者因為不在社會所認知的「高風險族群」中,而從來沒有接受過愛滋篩檢?有多少的異性戀者並不知道自己早已感染了愛滋,而因此沒有接受治療並且讓他們的性伴侶也處在感染的風險之中?有多少的人是因為當兵或是入監之後,第一次接受愛滋篩檢,才發現自己是愛滋感染者?

也許,現在正是時候該發展出更多著重在異性戀者以及保險套使用的方案了,媒體以及愛滋機構也應該多發表一些異性戀愛滋感染者的故事,醫療人員也應該要自我檢視他們自己所存有的偏見,盡量不要再因為害怕冒犯到病患而不敢詢問是否要檢驗愛滋。

或者,最有效達到目標的一個方式就是找到另一個魔術強生。一個同樣有名、有權,一個能夠在向世人宣告自己的感染身分後,仍然能夠昂首闊步的異性戀者;雖然目前似乎沒有這樣的人選,但是以愛滋疫情仍然持續擴張的程度來看,我相信這一個人一定存在。

很明顯的,要站在大眾面前是要付出很高代價的(只要看看願意公開自己同性戀身分的公眾人物有幾位就可見一斑),可能會失去可觀報酬的代言,可能讓唱片銷售量大幅的降低,也可能失去家人、朋友、粉絲的支持,並且要不斷地為自己的性傾向來做辯護,這些損失也許並不是擔任偉大的愛滋海報明星所能夠彌補;但是,保持緘默並不會帶來我們所迫切需要的改變。

當然,我並不是說只要有這樣的一個公眾人物站出來,就可以讓疫情不再擴張,也不是說能夠讓歧視與汙名在一夜之間消失無蹤,甚或是幫助解藥更快問世;但是仔細觀察現今社會迷戀名人的風潮文化,許多青少年甚或是成年人,因為名人的一舉一動而改變自己的裝扮或是習慣,難保證新一代的魔術強生不能反轉是人對於愛滋的錯誤觀念,更重要的是,新的「魔術」能夠讓異性戀的愛滋感染者知道,他們並不孤單。

強生說:「20年前站出來是一件正確且該做的事,之後的路並沒有那麼困難。」他說的沒有錯,這是一件該做的事,但是很可惜的,經過了20年,魔術強生仍然是我唯一知道願意站出來並發聲的知名異性戀愛滋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