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從書桌看世界愛滋(三)- 4男摩鐵開毒趴 1浴缸溺斃

這篇新聞跟愛滋沒有什麼太明顯的關聯,但是身為一個前用藥者,我一定要說說自己的看法。

上週,一位過去常常跟我一起四處征戰各大轟趴的朋友傳給我一個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SOCIETY/SOC1/6833162.shtml),內容是關於一名男子與3名男性友人在永和某汽車旅館,開趴喝酒吸毒助興後,獨自一人泡在按摩浴缸內,隔天凌晨被友人發現溺斃於滿水的浴缸內;看完新聞之後,姑且不論是不是同志轟趴(個人認為實在不是此篇報導的重點),我發現最大的問題,是單根據新聞內容的描述,其實不難預見此種類似情況的發生。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4位男性是開趴「喝酒吸毒」助興,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合併行為;新聞中提到,該名男子喝酒且使用搖頭丸後,浸入滿水的浴缸中而不幸溺斃,在這裡我們就要注意到,大多數的搖頭丸使用者會避免使用酒精,因為酒精會抵銷搖頭丸所帶來的藥效,除此之外,由於台灣搖頭丸的純淨度不一,當其中的主要成份MDMA的含量低時,其他影響精神的化學成分就相對提高,進而造成使用者可能出現不良的反應,更不清楚自己服下的是什麼,所以在使用任何藥物之時,最好都要避免與酒精同時使用。

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該名男子將身體浸入滿水的浴缸中,其實這也是非常危險的一個動作,因為泡熱水會加速人體中血液的循環,而如果是在有飲用酒類或是使用藥物的情況下,由於代謝速度的增加,非常容易導致藥效的增強或是使用過量,因此最好以沖澡為佳;記得有一次,跟朋友去泡溫泉時(其中一位就是傳給我新聞連結的朋友),我在房間吸食了k他命,雖然在泡溫泉的當下,反應都還算正常,但是一起身離開池子時,馬上眼前一片漆黑,結果不支昏厥而倒臥在地板上,朋友們都嚇了一跳,所幸彼此都很瞭解事情發生的原由,因此在檢查仍有呼吸心跳之後,就將我抬到床上稍作休息;甦醒後雖然自己對所發生的事情毫無印象,但自此事件以後,就會無時無刻更加注意在用藥時的安全。

由我個人過去的經驗發現,還有一點應該要提醒有用藥習慣的朋友們,最好不要在單獨一個人的狀況下用藥,這裡並不是在鼓勵大家要去揪團轟趴,也不是要大家去嘗試用藥,純粹只是希望提醒這些朋友們,最好身邊有清醒且知情的朋友能夠照顧自己,或是彼此間互相照顧,不要讓任何人單獨「漏勾」超過10分鐘,隨時注意一下週遭朋友的狀況,多一分注意、少一分遺憾,有緊急的情況發生,一定要隨即送醫急救,並清楚告知醫護人員實際的狀況,以方便救治。

2 則留言:

  1. 怪不得我只要廁所待久一點,就會有人來關心我...

    回覆刪除
  2. 所以應該要慶幸你身邊有這些關心照顧你的朋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