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天,生我材必有用

2012年的第一篇文章,先在這裡祝大家未來的一年都能夠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有些人終其一生不知道自己來到世上所為的目的何在,而有些人則是一路上都在猶豫自己所做的每一個決定,也有一部分的人其實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生命應該朝著一定的方向前進,但是卻由於對於失敗、或是對於其他人所可能有的閒言閒語之恐懼,而阻礙了其向前邁進的腳步。

過去,我也是上述的其中一員;從小一直是個優柔寡斷的人,只希望能夠取悅他人,滿足父母親或是朋友的期望,對於自己的未來也許有所憧憬,但是都在其它的外在因素下而放棄,選擇了父母親所規劃的道路,選擇的科系也都以父母的意見為首選,一路平順的念到碩士,回國後也進入大公司擔任管理職位,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開始奮力向前朝著標竿直跑,然而就在確認自己感染愛滋之後,所有的規劃與投資似乎都一夕崩盤,眼前的光明也逐漸被烏雲遮蔽。

原本希望可以在自己所擅長的領域大展鴻圖,工作狂的個性讓我每天至少花10個小時或是以上在職場上,但是這更進一步的機會,就因為HIV三個字母,從自己眼前溜走,疲憊感的糾纏讓我無法持續亮眼的表現,我清楚的知道,如果再繼續堅持,在夢想達成前也許早已身如枯朽、行將就木。

辭掉原本的工作之後,我開始出現輕微的憂鬱症狀,並且靠著毒品的慰藉來麻木自己,雖然從小就常常聽別人說:「老天爺(上帝、不可知的力量)自有安排」、「天助自助者也」、「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都有其在世的目的」等的經典名言,但是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們要不然就是不相信,不然就是太害怕去跨出那一步;感染之後,其實身邊一直有許多的工作機會,但是卻因為自己的先入為主與畫地自限,一個接一個的被我拒於門外,因為不相信自己,因為對於愛滋內化的歧視,「我不行,沒辦法」變成我的一貫藉口,所謂的安於現狀只是一層一層的向下沉淪。

而讓我再次相信自己的那一步油然歷歷在目,在此先不多做贅述;的確,單純靠著信念去跨出決定性的一步是會令人感到恐懼的,而在踏出這一步之後,有許多人會尋求老天爺(上帝、不可知的力量)再給我們其它的啟示或是徵兆,好讓我們能夠不擔心走錯方向、好讓我們能夠不害怕失去力量;然而,就在接納自己並跨出第一步之後,我發現之前的擔憂都隨之煙消雲散,一些原本對於是否會成功的恐懼,也在自信心逐漸的恢復下一一的克服,所面對的諸多挑戰,也在陸續出現的幫助之下讓事情水到渠成。

原來,老天爺(上帝、不可知的力量)一直在與我們對話,只是有時聲音太小,而讓我們忽略了它的存在,有時則是藉由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提醒我們,只是有時沒有察覺而已;在這一刻,我深深的知道,老天爺(上帝、不可知的力量)是要把我用在不同的地方,讓自己的長才能夠使更多的人受益,而不僅只是獨善其身,我也進一步的了解,只要自己站得住腳,目標也會屹立不搖;天,生我材必有用,老天爺(上帝、不可知的力量)要如何用我們?要何時用我們?在許多的當下就如霧裡看花、水中望月,這時的關鍵是保持對於自己的信心和付出適當的努力,在正確的時候準備好正確的自己,一旦真積力久,就會看出端倪,在有用的位置,得到欣悅的滿足,這就是老天爺(上帝、不可知的力量)對我們的回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