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如果檢驗愛滋像婦女驗孕一般方便

前幾天一位女性友人突然來電,憂心忡忡的告訴我,她從屈X士購買驗孕棒,經過自行檢測之後,確定自己懷孕了,不過尚未結婚的她,不知道該當如何去面對,是應該要墮胎?還是奉子成婚?千頭萬緒的她四處詢問友人的建議,而身為同志的我,當然沒有這樣的經驗,但是仍然扮演好自己「手帕交」的角色,盡我所能的為她分析,並適時的安撫她不安的情緒。

掛上電話後,天外飛來一個奇妙且令人不安的念頭,試想,如果檢驗愛滋像婦女驗孕一般簡單,只要隨手在藥妝店購買,經由自行檢驗血液或是尿液,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得知是否感染愛滋,這樣將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雖然現在已經有愛滋快篩試紙問世,只要經由兩滴手指上的血液,在短短15分鐘內,就能夠知道感染與否,但是其價格並不親民,且必須到指定藥局購買,操作上也不甚方便,所以並不像驗孕棒般的普及。

由左至右分別為陰性,陽性與無效


然而,想一想,如果檢驗愛滋像驗孕一般簡單,這樣可能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是否會讓更多的人願意接受篩檢?由於它的方便性以及隱私性,應該會讓更多有感染風險或是擔心自己感染的人,能夠在不被其他人知道的情況下,自行檢驗是否受到感染,也能夠提高社會大眾的篩檢意願,讓愛滋感染者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同時,如果能夠讓這些潛在的感染者及早知道自己的感染狀況,相信理論上應該也能夠降低愛滋的盛行率。

是否會讓許多人在發生性行為之前,都會替自己或是對方檢測一下?這一點我個人持保留的態度,畢竟當性衝動發生的當下,還要經過短時間的操作手續以及等待,一定會讓不少人「性」致大減,也會在兩人之間,種下一些莫名的不信任感;此外,如果已經是感染者,這樣的舉動是否侵犯了隱私?是否也同時剝奪了感染者的性權?更有可能因為這樣的「快篩」方式,而讓感染者的身分因而被動的曝光。

是否會讓更多人因為過於信任檢驗結果,進而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我想,這個答案是肯定的,即便在發生性行為之前,雙方都同意進行快篩的動作,而檢測的結果也都是沒有感染,但是在這樣的結果下,一定會有許多人因此而認為不需要穿戴保險套,殊不知愛滋的檢驗是可能有空窗期的,而且除了愛滋病毒之外,還有許多會因為不安全的性行為而傳染的疾病,反而會造成更多防疫上的漏洞。

綜上所述,我個人並不贊成也不樂見愛滋快篩試劑的普及,如此的發展只會帶出更多的連鎖問題,而如果單單只為了提高愛滋篩檢率而發展出更便宜且方便的試劑,事實上發展更全面的教育宣導以及心理建設會是更為有益且有效的方法,一來不但能夠順勢讓社會大眾有更正確的知識,二來還能夠幫助去除愛滋的污名,這樣才是一舉兩得的最佳策略。

4 則留言:

  1. 的確,快篩試紙若遇到空窗期就更危險了
    我也不樂見快篩試紙普及於市面
    比較期待解藥快快出來

    回覆刪除
  2. 我個人覺得最好不要推廣這樣的檢驗法,
    試想,若是驗孕後發現自己懷孕,很多人都會如此掙扎,
    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若自我驗出HIV+,那個掙扎應該是更大的。

    有些朋友匿名驗出感染後,就不敢正式就醫尋求醫學幫助,
    若是自己驗出來,後續將如何處理、心理壓力如何排解,
    都是需要先行規劃及克服的問題。

    不過換個角度想,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可以隨身幫對方驗一下,
    可能比保險套來的更加保險吧...

    回覆刪除
  3. 容易驗是一個好處,另外最重要的是如何縮短window period,這樣就能令感染大大減低

    回覆刪除
  4. 美國已經計劃要通過了
    希望未來如果真的引進台灣
    政府一定要做好相關的配套與規劃
    才不會扭曲了篩檢的美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