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我的「wet」dream - 夜間盜汗


前幾天的台北非常炎熱,容易流汗的我,常常都會整夜開著冷氣入眠,雖然偶爾早上起床時會造成輕微鼻塞的狀況,但是想想,總比全身溼透,在半夜的”wet” dream中醒來,來得簡單處理得多;然而萬萬沒想到,前夜冷氣的保險絲無故跳電,我過去夜間盜汗的情況再次重演,清晨三點半我的床鋪、枕頭也因此濕了一片,只好匆促的更換床鋪並簡單盥洗,結果最後精神奕奕地打開電腦與「破壞神」約會到天亮,直接去上班。

所謂夜間盜汗(night sweat)是指在睡眠當中,環境不是很悶熱的情形下,出現大量流汗的情形,嚴重時,會流到需起床更換衣物才能再行入睡,睡眠品質因而降低。而夜間盜汗也是在愛滋感染者身上常見的問題,情況可能是輕微偶發,也有可能非常嚴重。

嚴重的夜間盜汗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所造成,如果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也許就應該要做進一步的評估,特別是淋巴瘤以及伺機性感染的部分,這一系列的評估可能包括了血液功能、血液培養、結核病狀況的檢查、電腦斷層掃描、骨髓活組織檢查等,骨髓的部分有時可能會孕育腫瘤或是其他感染,有時這些檢查可能完全找不到任何問題,但有時在極少的情況下,夜間盜汗可能是因為對於部分藥物的過敏而產生(一般稱之為「drug fever」藥物熱)。

夜間盜汗的確非常惱人,似乎給了”wet dream鹹濕的夢一個不同的定義,如果是伴隨著藥物熱或是發燒而導致,應該還算是正常反應,與愛滋病毒相關的夜間盜汗其實比一般所想的還要常見,但可能造成的起因則非常的多元,其中包括:
1.          賀爾蒙分泌失調
2.          慢性感染
3.          腫瘤
4.          愛滋病毒本身
5.          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抗愛滋病毒,加上強效的抗反轉錄酶病毒藥物的作用

如果夜間盜汗是新出現的症狀,並且伴隨著發燒或是體溫升高,通常都是急性感染而造成,更明確的肇因包括了結核病和淋巴瘤;而如果夜間盜汗的情況是斷斷續續而且/或是局部性的,那就應該是愛滋病毒本身所造成的;夜間盜汗是一種令人不便但是卻不顯著的醫療問題,此外,焦慮也有可能導致夜間盜汗。

追蹤任何除了愛滋以外的其他感染所可能造成之夜間盜汗是很重要的,特別是如果伴隨著發燒一起出現的情況;在某種程度上,在睡前服用阿斯匹靈或是撲熱息痛(paracetamol)可能會有幫助,如果情況嚴重且持續,並且伴隨其他愛滋相關的症狀,就應該要考慮開始服用抗反轉錄酶病毒藥物治療。

不過說了這麼多,如果你都不屬於上述的情況,還有一種可能的原因,那就是棉被蓋太厚或是材質不通風,我想我應該是屬於這一種,床上總共有六個枕頭跟兩件薄棉被(個人習慣、改不了),所以只要室內溫度一升高或悶熱,就容易有盜汗的情況,如果你不是太在意自己的夏季電費,那就跟我一樣開空調睡覺來避免,如果想要省一些,就可以藉由電風扇或睡眠服裝上的調整,讓自己不再出現夜間盜汗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