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R.I.P.阿餅與阿清

其實在阿餅過世的噩耗傳出之時,就想要寫一篇文章來紀念這位青少年時期的好友,但是由於媒體過度的報導與消費,實在不希望再因著阿餅的名氣,而被網友灌上炒作之嫌,同時也不希望因為跟自己私交的連結而有所誤會,因此便將對於這位老友的不捨與思念,壓抑在深深的遺憾中;日前,媒體又再傳出另一位朋友阿清的死訊,雖然跟他只有幾面之緣,但是仍然對於阿清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而由於在許多網路留言板看到的負面言論,讓我對於兩位朋友的離開同感憤憤不平,因此決定抒發一下自己的想法,以表對於阿餅與阿清的紀念。

記得第一次見到阿餅時,是在一個劇團的演出籌備會議中,不同於在螢光幕前的搞笑,求好心切的他對於演出的許多枝微末節都非常的斤斤計較,他的認真不但推動著整個會議的進行,更成就了該次演出的成功,在幾次私下的聚會中,也會被阿餅的熱情與無私給感動,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與各自的人生發展,我們斷了聯絡,但是仍然會在許多不同的公開場合看到他的身影,或是在各個不同的媒體上看到他的努力;在一次社會新聞的報導中,得知了阿餅使用毒品的訊息,當時也是我自己受到毒品影響最深的一段時間,因此,在事件落幕之後,與阿餅來回了幾封簡訊彼此鼓勵,但後來便因為自己進了戒毒村,他也轉至大陸發展而又斷了聯絡,最後再聽到他的消息,已經是天人永隔、無法再續前緣時。

與阿清的相遇是在一個共同朋友的生日聚餐上,雖然才第一次見面,但是阿清就可以熱絡的彼此攀談,絲毫沒有公眾人物的架子,後來有一次有幸去阿清家作客,發現他不但是個孝順的孫子,更進一步的了解他為了自己的夢想持續不斷的努力,讓我心中好生佩服,從此也對阿清的印象改觀,也偶爾會電話連絡鼓勵他的演出,但是突如其來的住院消息,與隨之而來攜帶毒品的報導,讓我感到極度的震驚,還在打算等阿清好轉時再去看他的時候,就在隔天的報紙上看到他撒手人寰的噩耗,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阿餅與阿清雖然都是我生命中的過客,縱使沒有太多的緊密交集,但是卻都是我過去生活中的幾個亮點之一,我深感榮幸能夠認識阿餅與阿清,也對於兩人早逝的年華以及可能的燦爛未來存有無限地惋惜,我相信如果真有機會,假以時日,阿餅與阿清都會在不同的領域上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現在說這些雖然為時已晚,但是我仍希望能夠以這篇文章告訴他們我的期盼與想法,也希望他們在天上能夠健康的做自己、快樂的活著。

阿餅與阿清過世之後的新聞效應中,一個共同的地方就是關於毒品的部分,雖然在他們人生最後這個階段是否有使用並不得而知,我也不希望任何人或任何媒體在多去追究或是連結,但是我希望社會大眾都能夠意識到,壓力(社會、工作、人際或個人內發)對於一個生命所可能帶來的影響,如果在有效紓解、釋放與調適的情況下,也許是會對於一個人的未來有所助益,但是如果不善加處理,就有可能會導致後悔莫及或是無法挽回的後果。

我相信,每一個人在生命中的不同階段,都會有來自各方的壓力,在此,希望大家在自掃門前雪之時,也能發揮雪中送炭的精神,關心一下自己的家人與朋友,解開一下彼此的拴蓋,才不會讓這些令人惋惜的事件一再重演,我雖然有些後悔自己過去沒有做到,但是從現在起,希望可以盡到做為家人或朋友的責任,不要再有為時已晚的遺憾,相信阿餅與阿清會很高興大家也能這樣做的。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文章,在許多網友落井下石嘲笑謾罵時,你的善良溫厚更讓我覺得可貴,相信他們在天上也能感受到你的思念與祝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身為朋友的我至少能做的,謝謝您的鼓勵,今天在看一次這篇文章,些許落寞的思念又湧上心頭,希望他們現在都很自在的做自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