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在乎與再呼

前幾天無聊轉著電視,傳來了鄧麗君耳熟能詳的一首歌,歌詞中娓娓唱到「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輕柔的歌聲,讓我的記憶頓時回到兒時牽著外婆的手,在大稻埕四處串門子的舊時光,三姑六婆羅扇輕搖,天南地北的聊著街坊鄰居的八卦,收音機傳來的,就是「我只在乎你」這首歌,當時的我哪懂得道人長短的樂趣,更不懂文謅謅的中文歌詞中深情的含意(當時都是說台語比較多啦);如今再聽到這首歌,不禁捫心自問,我所在乎的是誰?有誰能讓我心甘情願地為他付出一切?

 是生我、養我、育我卻曾被我種種荒唐行為而重傷的母親嗎?是曾經那段令我刻苦銘心、卻再也回不去的James嗎?(http://gsoup1069.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17.html)是在錯的時間所幸運遇到那個對的人,卻一直沒有進一步行動而錯失機會的小何嗎?仔細想想,好像都不是,母親的確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也願意為她付出自己的一切,但是當年在毒癮的操弄之下,似乎也沒有因為母親的苦苦相勸而成功戒除;而前男友或是自認的真命天子,就更不可能讓我不顧一切了,不然也不會有後續的其他發展。

所以,我所在乎的是誰?難道是那讓我人、財兩失,卻日夜魂縈夢牽、難以抗拒的安仔(煙,安非他命,Ice,Meth)?以我過去因為安仔而付出的一切來說,為了安仔,百萬存款都付諸流水無由的去給它,為了安仔,颳風下雨也不遠千里無畏的去看它,為了安仔,即使再忙也抽出時間無暇的去陪它,但這一切,真的只是為了要讓安仔快樂,死心踏地的跟我在一起嗎?當然不是。

難道,我所在乎的,是那自私地自以為一切能夠操之在我,最後卻在毒海迷失的自己?的確,為了自己一時藥物的歡愉,我不惜傷了愛我的人的心,為了自己一刻性愛的衝動,我不顧他人健康而無套,為了自己一剎的迷幻,我假借名義跟公司請假來調養藥後的不濟;為了自己,我可以犧牲健康,為了自己,我可以放棄金錢,為了自己,我可以背叛朋友,為了自己,我可以不顧親情,而這一切,只是因為我想再呼一次。

在乎與再呼之間,似乎存在著巧妙的關係,「因為在乎,所以我們可以不再呼,但因為再呼,所以我們變得不在乎;而因為不在乎,所以我們開始再呼,但因為不再呼,我們開始學習在乎。」因此,我們要試著反思自己所在乎正向的事物到底為何?是一個人、一件事、或是一段情,當我們確認之後,在進一步思考藥物跟所在乎的兩者之間到底孰輕孰重,找到自己內心的答案,去在乎自己所在乎的,並以此正向的力量,來對抗自己藥物上的成癮,成功做到不再呼自己所再呼的目的。

19 則留言:

  1. 你在繞口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有那麼清楚的頭腦去寫那段頭腦再乎與在乎的文辭。想必真的在在乎下,才寫得出來。

      刪除
  2. 說的很好,但我想..假如找到兩者間的平衡,在自己能掌握的情況下,偶爾開心紓壓也不錯。

    回覆刪除
  3. 呼這種遊真的會害死人…
    把我搞到快精神異常了!
    憂鬱症又恐慌症!
    好想自殺!

    回覆刪除
  4. 很多呼菸的人都有被害妄想症
    頭腦也變得很白癡!智力下降…
    我就是受害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也。變得超級笨。無法集中注意力

      刪除
  5. 呼菸的後遺症是不是無法記憶或思考??
    看書或做事情變的很沒耐心?
    算數能力衰退?

    回覆刪除
  6. 石哥戒煙多久了?

    回覆刪除
  7. 你好 在偶然的查詢有關毒品對人體的傷害碰巧看見你的文章 ,也花了將近快兩天的時間好好流覽你的文章,也被你有深度的文筆吸引 只想對你說 加油哦 看到你這麽樂觀進取的人生態度與勇氣感到佩服與值得學習 ...能在萬丈深淵中重新爬起着實不容易
    祝福你 你一切會更好的 ^^
    AMBER

    回覆刪除
  8. 你好 ,請問呼煙跟hiv藥會有影響嗎?我呼煙過後兩邊嘴角跟口腔都會破皮與潰瘍,要怎樣才會好呢?是要停一段時間嗎,?這是不是免疫系統所產生的警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再呼了就沒事了!菸本來就有腐蝕性!我以前唱歌很好聽,自從呼菸後,呼吸變的很不順暢,體力也變差,喉嚨無法唱出好歌聲!最典型案例……惠妮休斯頓

      刪除
  9. 「為了自己一剎的迷幻,我假借名義跟公司請假來調養藥後的不濟」天呀,我的確幹過這樣的事情,正常作息被打亂,是每一次再呼之後所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都嘗試地努力從內在找尋方法,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染愛滋後就會收斂了!

      刪除
    2. 不知道為何最近開始出現尿尿會灼熱的感覺....是因為我呼過頭然後又沒喝什麼水 還是因為常呼煙往自己屌上吐氣造成的?
      想去看泌尿科但是不知道該怎樣告訴醫生......

      刪除
  10. 謝謝石皓哥的文章 陪伴了我許久
    你以過來人的經驗 幫助了很多人 很幸運我也脫離了那樣的生活

    回覆刪除
  11. 我一直在跟理智拉扯,想呼但又怕讓自己在乎人的與在乎自己的人傷心,一種心裡的抗爭......,非常難熬。

    回覆刪除
  12. 一起加油,相信集合大家正面的信念,一同走出這煙霧迷惑的黑暗地,我想會比獨自面對來的有力。

    回覆刪除